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《音樂開始的地方11th》02/17(五) 20:00,蔡松伯 Albert Tsai。

聽松伯的音樂,好似喝一壺普洱茶。他沒有高亢嘹亮的嗓音,能一口氣吸引人的注意;他沒有深沉渾厚的音色,能讓人印象深刻。但他卻如此了解自己的特質,而能把它盡其所能地發揮出來--你會在聆聽之間,越來越感享受,慢慢體會到裡頭的千般滋味。


我深深地被這樣的他所吸引。那是一種不去模仿別人、不去討好群眾,而只是持續了解自己,展露出所有本質面貌的勇氣。那是一種渾然天成的神氣,令人無法不喜愛他。

來看看松伯對自己的介紹:
==



在國外唱了數不清的open mic,卻沒有在自己的家鄉–台灣表演過幾次。某方面來說,算是一種遺憾。畢竟,每個人都希望能回家吧?

能在穆勒唱歌,對我的意義有三個。第一,地點是在台北市的大直,一個在我成長過程中很具代表意義的地方。因為我出身於內湖區,所以大直在我人生中一直都離我不遠,也自然有一定程度的熟悉。第二,我能回台灣表演。台灣是我的家鄉,是我血液中流竄的感情。無論是哪種形式的表演,能在台灣表演,對我的意義絕對不同。


第三點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能給予觀眾「某些東西」。我近幾年才體會到,表演不只是單純表現自己。表現自己,也是把自己的一部分給予觀眾。表演者們在表演中剝開自己,展現出內在的一部分,並透過給予那部分,使觀眾獲得「某種東西」。但無論是快樂或是悲傷,都必須要表演者勇敢給予,才有連結的建立。

有人曾跟我說過,有些歌已經被我唱到像是自己的歌。或許真的是吧,因為我早把自己的一部分附加在歌上了,所以即使文字及旋律不是我的,那首歌內涵的感情就是我的。希望我唱的歌,都能夠給予觀眾「某些東西」。如果表演完,有觀眾跟我說:你唱的很好聽。那就表示我確實給予了些什麼,而不是單純的娛樂觀眾。

==

這是一個真正了解舞台的人,才能道出的體會。

穆勒的舞台很小。我們在這裡唱歌,在這裡演出,在這裡聆聽和觀看......何其有幸,我們偶爾偶爾,能夠遇見那些寶貴的時刻--觀看者和被觀看的人,呼吸一致,觸動了彼此內心深處的某些感受......而那些時候,觀看者成為被觀看的人,猶如鏡面反轉。

我想向這些令人欽佩的樂手們學習。

生活即是舞台,要經過多少次的磨練,才能一步一步地真正站上了這舞台去?是以在此把自己原本的樣貌展現出來,毫不吝惜地和身邊的人,彼此交流。

感謝這難得的機緣,能讓松柏在短暫的回台時間來到穆勒。
希望能跟你一起,在穆勒聽到松伯唱歌。

2/17,這禮拜五晚上八點。
入場低消,歡迎打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