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

我是那樣入門爵士樂。

我的第一張爵士專輯是李摩根(Lee Morgan)的響尾蛇(The Sidewinder)。彼時,我在學長工作的攝影工作室裡,實習當個攝影助理。攝影棚拍的時候,會在現場播音樂。就這麼著隨手挑上一張,一聽之下,心蕩神馳!那是當年從未經歷過的聽覺體驗。



直到現在聽起這張專輯,那時的感覺依舊會在心頭竄動:聽著不自禁跟著搖擺,而那搖擺跟聽搖滾樂的內在體驗卻是截然不同──聽搖滾時你的心是火熱激情的,而爵士樂卻猶如絲絨般撫觸著自己的心,那是一種心癢難搔,又是一股安靜。極難形容爵士樂帶給我個人的感官經驗:好像同時融合了天平的兩端陰陽的兩極,外在搖擺迷醉,內在清明寧靜。

此後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最大的嗜好就是在自己大學時期的單身宿舍裡,一邊喝著威士忌,讀著村上春樹的小說,一邊聽著爵士樂。才發現那是一個多麼多採廣闊的世界!即使都名為爵士樂,每個不同的樂手,甚至同一個樂手的每張專輯,都各獨具特色(你絕對不會有聽現在流行音樂的困擾,好似聽了十張專輯彼此之間簡直沒甚麼不同),再沒有一種音樂類型能像這樣滿足我的耳朵。


(這傢伙長得好可愛)

從路易斯阿姆斯壯到艾靈頓公爵,從總統(李斯特楊)到查特貝克,從比爾艾文斯到薩隆尼斯孟克……在爵士樂裡面的探索,每每都帶給我莫大的驚喜。在讚嘆著樂手們的出眾才華之餘,在聆聽的過程裡,你幾乎可以透過音樂的呈現,去認識這些樂手們的狀態與個性。

==

爵士樂適合深夜一個人聆聽。適合在下午的咖啡館,適合在晚上的小酒館,適合在夜半的車上。似乎沒有一個時刻一個所在,你找不到一張適合播放的爵士樂!而卻也正因爵士樂之浩瀚如海,身為一個不夠熱衷的樂迷如我,面對山高海深的爵士音樂專輯,往往也不知該從何處下手?

有一段時間我跟著村上春樹小說裡提到的音樂,就這麼聽將下去,也頗有一番樂趣(後來找到了村上寫的爵士群像,那也真是讀來令人興致盎然的一品)。那就好像,你跟一個朋友混熟了,你知道他會推薦什麼樣的音樂給你一樣。


只是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喜好與品味呢?

其實直到今日,我還是隨意聽罷,就是某幾個樂手的音樂聽熟了,兼且找著在同一張專輯裡其他樂手的音樂,像是摸著石子過河般這樣慢慢擴展著自己的「音樂版圖」。所以,當聽到沈伯在開爵士樂的講座時,直令我喜不自勝。當即約他來到穆勒辦一場,實在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!

其實只是自己想上課而已XDD,非常希望這堂課能開成,為了一飽耳福,也為了聽到更多故事,更為了能在爵士樂的海洋裡,找到一枚羅盤,讓自己能繼續在其間航行。在如此廣闊的爵士樂之海中,或許每人的愛好皆盡不同,但在其中卻必有一條適合自己的航路吧!

所以我想邀請你們一起來,為了我自己XDD。
而與沈伯深聊之後,這份期待更為強烈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

希望能跟你們一起,發現爵士樂的美好。

四堂課,
四個不同的爵士樂時期,
那些濫觴與故事,
那些在歷史上留下刻痕的爵士樂專輯,
那些能夠讓我們找到方向的聆聽方法。

2/5、2/19、3/12、3/26 (二月起每隔週日) PM2:00~3:30,在穆勒咖啡館B1。https://goo.gl/gHMR4Y

我們一起喝咖啡。我們一起聽爵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